没有聪明草

紫色电鳗:没有聪明草。屯粮基地和黑历史,年更选手

© 没有聪明草
Powered by LOFTER

有梦就别怕痛啦——送给我亲爱的哲子

无论什么时候看都倍受感动,非常激励自己,感谢涵姐,虽然只是一小步,我已经迈开了!

小恶魔级阿烟号轻巡洋舰:

 @哲子‖没有夜雨声 


关于书签的事我很抱歉。在这里非常郑重地向你道歉。


上学期期末的时候在班里有过一次很不成样子的演讲,那时候班主任说比起一个律师你更适合做老师,我觉得像我这么没耐心又脾气冲的外表为女性的生物做老师一定会误人子弟。


但是有些时候我觉得我说的话还是可以看一点的。不知道你还能不能看到,如果能看到的话,请心平气和地读下去。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和前进的故事。


阿雅是我妈咪同事的女儿。她三岁的时候有了一个弟弟。


阿雅的小名不叫阿雅,阿雅小名叫做树梢儿。她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她叫这个名字,直到那一天,弟弟抓伤了她,她哭着坐在地上,奶奶却抱起弟弟,让她给弟弟道歉。


奶奶抱着弟弟说,你是我们家的树根儿啊,你姐姐是树梢儿。你可得好好的。


树梢儿抹着眼泪站起来,撞开奶奶跑了。她躲进自己的小房间里抱着洋娃娃,还在哭,却死咬着唇不哭出声来。等到哭累了小女孩儿睡着了,醒过来的时候,妈妈正在身边担忧地看着她,问她怎么了。


她说没事,她问妈妈,你喜欢阿雅吗?


妈妈说,你是妈妈的心肝宝贝,妈妈当然喜欢你啊。


那阿杰呢,阿雅手里还攥着洋娃娃,妈妈喜欢阿杰弟弟吗?


妈妈说都是妈妈的宝贝当然都一样喜欢啊,阿雅也要喜欢弟弟。


阿雅就再也不哭了,至少在高三毕业之前,她记忆里的自己从来没有哭过。每天放学以后她不会跟小朋友一起玩,只有周末才会出去给自己放个风。教科书被她翻了一遍又一遍,熟悉到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记下来。


奶奶还是叫她树梢儿,而她从来不会回应。


高三毕业那一年,高考分数出来,她考上了一所很有名的大学,超出一本录取线47分。她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什么都没干,没有激动,更没有庆祝,只去了奶奶家将录取通知书狠狠地摔在奶奶面前。


她说,你看着,你们家树根儿这辈子都到不了我的水平,你说我是你们家树梢儿,但我这个树梢儿比你们所有人都牛逼。


也许是她一语中的,弟弟高考只考上一个挂名的大专,毕业以后依托关系在一家小店里打工,而阿雅不仅获得了大学保送出国的机会,回国以后更是直接成为年薪七十万的高级管理人员。


我妈咪把这个故事讲给我听的时候,我还在上初三。而现在我高三了。


你或许会觉得阿雅很厉害,但我想,她只是对自己够狠。因为一句轻视的话,她割舍掉亲情和自己的眼泪,因为她要证明她比任何人都强。她做到了,至少达到了她的目的,她现在确实比很多人都强,并且身高不足160的她足够让她那个不成器的树根弟弟仰视。


她创造一个奇迹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有梦,一个被所有人认可的梦。


你说你想学习画画做动漫相关的事业,你说你想学习日语到日本留学工作,你有好多好多我现在不敢去想的梦想,你说你还不够努力,你说你觉得自己还不够好。


可我觉得,如果你真的怀揣着一个必须要实现的梦,你就已经足够强大了。


我为什么一定要报文科,为什么一定想要考法学,为什么就算大学没有考上我也决定要努力学习然后转专业到法学院,因为我有这样的梦。因为我想,如果我能成为一个称职的律师或者法官,我是不是可以阻止一些像我曾经经历过的悲剧,是不是能够减少一些错误的案子,是不是不会有人枉死,是不是能还我的世界一点安宁和和平。


还没实现,可我不会停下努力。


或许你在一些科目上确实没有天赋,而你还有着很多很多想要做的事。那么就努力去做,做到你认为自己已经足够好。你的努力从来不是给别人看的,是给你自己买单的。你尽力了,并且做到了你能做到的最好的自己,那就不再需要去在意别人的眼光,因为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如果我没有这些努力,我不会达到现在的成绩。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呢,总要有些值得追寻的东西。


在你追梦的路上,会不断地有人说你太天真,你好幼稚,这世界没你想得那么简单,你做这一行没前途的——别去在意,因为对于追梦人来说这些统统都是屁话。因为他们做不到,所以认为你也做不到,那你就努力做到,用你的成绩扇痛他们的脸,让所有人闭上喋喋不休的破嘴,只要仰视你就够了。


你做不到别人期望的那么好,可也一定不会那么糟。各种各样的选择摆在你面前,你或许会觉得非常痛苦,是按照父母希望的路去走,还是走自己最想要去的路。


选择权交给你,但我更希望你能选择后者。年轻人再不做梦就老了,再不追梦就来不及了。用马云的话说,梦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万一不是万分之一,是万里挑一。而你一定会成为那个大写的一。


你也许知道周浩的例子,北京大学和工业技校,他选择了后者。旁人再多争议,他不会后悔,更不会重返北大。而现在正在努力的你,是不是也能做出向他一样的,勇敢而自信的选择。


少女加油。尽力而为,去做你自己心里最希望做的事,那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不要因为一时的成绩和偏科就否定自己,爱因斯坦说过,如果用会不会爬树来评判一条鱼,它终其一生都会觉得自己愚蠢。


在最后一次考试到来之前,一切都没那么重要。要学会相信自己啊,就像我们相信你一样。


这是我所能送给你的忠告和激励。如果你需要我或者我身边其他人的帮忙,请你毫不顾忌地说出来,我会尽力而为。等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天,你一定会比所有人都更美。


也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亲一起帮我亲爱的哲子加油呀。




夜十烟


2015.3.22


距2015年高考还有78天


距2016年高考还有443天

评论(1)
热度(6)